深圳特區報訊(記者 王奮強)記者昨天獲悉,光明新區堅持以創新驅動為核心,推動經濟轉型發展,實現有質量的高速增長。今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長16%,增速繼續位列全市各區第一。
   據瞭解,今年前三季度,光明新區依靠新技術、新業態,加快培育壯大平板顯示、電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醫葯和文化創意等新興產業,突出創新在經濟發展中的核心作用,帶動經濟“有質量的高速增長”。今年1至9月,上述新興產業同比增長50%,是光明新區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增速的3倍。以此為重要“引擎”,光明新區GDP同比增長16%,位列全市第一,其他各項指標均保持相應增幅,財稅收入更是實現了兩位數增長,新區經濟協調發展,發展態勢良好。與此同時,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工業增加值增速與GDP保持同步,體現了產業在新區發展中的核心支柱作用和經濟增長的可持續性。
   光明新區立足長遠,自加壓力確定了全年20%的高位增長目標。前三季度,新區各項指標進度基本按計劃推進,一批重大項目完成前期工作,具備了年內發力條件。
   據介紹,作為光明新區十大專業園區之一的光明國際平板顯示園已聚集規模以上企業26家,前三季度實現產值180億元,其中華星光電107.8億元,增長128.0%,是光明新區首個產值突破百億大關的企業,該園區目前已形成以華星光電、旭硝子、日東光學、萊寶高科等為代表的產業集群,構建了完整的垂直產業鏈,成為全國乃至全球一流的平板顯示產業基地。11月中旬,華星光電二期(投資244億元)、旭硝子二期(投資超20億元)有望開工建設,光明平板顯示產業將進一步實現高端化、集群化、專業化發展。
   為在龍頭企業培育工程上取得重大突破,光明新區結合“轉作風,促改革”系列活動,深入開展為企業服務、為基層服務、為群眾服務活動,累計召開專題協調會、現場辦公會62次,解決86家企業建設、投產相關問題190多個,以優質的政府服務,進一步加快重大項目建設,打造“十億、百億”龍頭企業培育工程。前三季度,普聯電子實現產值63.1億元,有望成為繼華星光電後,新區又一家產值過百億的企業;歐菲光、日東光學、旭硝子等一批高成長性企業產值同比增長50%以上,年內10億級企業有望達到25家,超額完成年初制定的培育倍增目標。
   一直以來,光明新區堅持轉型發展,一方面加快重大建設,推動優質企業加快落戶;另一方面,加快落後產能淘汰步伐,加快創業平臺完善。據悉,光明新區目前已有研祥、伯尼等13家企業投產或試產;美國空氣化工、摩比天線等4家企業新開工建設;華強文化、康佳等20家優質企業成功入駐,預計總投資124.9億元,達產後可實現年產值150億元;前3季度,新區共完成舊工業區改造面積29.2萬平米,淘汰低端企業154家;光明新區留學生創業園已於近期建成開園,吸引10家優質項目入駐,其中“國家千人計劃”項目2個;招商局科技企業加速器預計年內可建成投入使用,可吸納企業40多家。  (原標題:光明新區經濟實現有質量高速增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xwfiyomuawg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