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關部門在對青島開發區北窯社區進行審計時發現:社區至今還欠張玉剛6萬元。在張玉剛生命的最後時刻,他反覆問妻子陳欽嵐:“咱還有欠別人的賬嗎?”“沒有了。”妻子含淚應答。
  “說得再好,不如帶頭乾出個樣子!”張玉剛經常這麼說。從2002年至今,張玉剛經歷了4次村委會換屆選舉,他每次都幾乎以全票當選。
  北窯村黨支部副書記張樹民是2002年和張玉剛一起競選村幹部的老搭檔,那年張玉剛當選村委會主任,他任村委會委員。“玉剛一直沒停下,總是在忙。”“他就從打井、修路開始改變村莊面貌。有水了,路通了,他又馬不停蹄地帶領大伙兒建廠房、搞出租,村集體經濟越來越好。以後,又是綠化荒山、村莊搬遷、旅游開發……十幾年了,他一心為村民辦好事、實事,想讓老百姓過上城裡人一樣的生活。他工作從來沒時間概念,一次,早晨六七點鐘給我打電話,說完事兒後忽然問:‘你怎麼還不來上班?’原來他自己5點多鐘就到項目工地了,忙一頓後還以為到上班時間了呢!”
  北窯村搬遷後屬珠山文苑社區,社區管委會副主任薛魁斌和張玉剛在同一間辦公室。“他很少在辦公室坐著,一般來了問問有啥事,幾乎不坐下,站著把事兒處理一下,5分鐘就走了。”薛魁斌說,“我每天上午8點到辦公室,這時候玉剛已經從大珠山項目現場回來了。在社區辦公室處理完事後,他又去村裡忙了。”
  薛魁斌跟記者講了一件事。北窯村從山裡搬遷到山下的新社區後,不少村裡的老人都想念老村。張玉剛瞭解這一情況後,向大伙兒提議:咱把老村的大榆樹搬過來吧,想老村的時候就來看看。這個提議得到了大伙兒的一致贊同。“沒想到,他說辦就辦。第二天早晨我來上班時,那棵老榆樹已經‘站’在社區大門口了!聽村裡人說,那天晚上玉剛幾乎一宿沒睡,輾轉4公里山路,帶著人連夜把老榆樹挖出、運來、種好……對於村民的事,他就是這樣上心、這樣高效!”薛魁斌說。
  2009年,北窯村遇到一件大事:因小珠山旅游度假項目占地,北窯村需整體搬遷,要與周邊的幾個村莊集中異地安置,建設集聚型的珠山文苑社區。拆遷,對於每戶村民來說都是天大的事。拆遷補償政策能不能接受?過渡期間出去租房有沒有困難?張玉剛逐一進戶瞭解情況,3天3夜幾乎沒合眼。他還動員他爺爺把4間房無償拆除了,按現在的價格要值120萬元,他沒要任何補償。從開始簽署協議,到舊村拆除,北窯村用了不到兩周時間,而且協議簽字率達到100%,成為同一批啟動拆遷村莊中進展最快的。
  (原標題:說得再好,不如帶頭乾出個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xwfiyomuawg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