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2月16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談到中美關係,我們經常提到:兩國缺乏戰略互信。那麼中美兩國的精英階層和公眾到底是如何看待對方國家的整合負債?中美兩國各自的關切點又是什麼?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歷時兩年,完成了中美安全關註研究項目,將給您一個答案。
  中美雙方票貼精英和公眾是怎麼看待對方國家的呢?
  美國觀察員餘浩:從研究項目的民調可以看出中美之間的戰略互信度較低,導致雙邊關係缺乏穩定性。儘管缺乏互信,但是借貸兩國精英和民眾普遍視對方國家為競爭者而不是敵人。根據對1004名美國公眾和近2600名中國公眾以及雙方各300多名各界精英人士的調查,美國有15%的公眾、中國有12%的公眾將對方國家視為敵人,中國有45%的公眾將美國視為競爭對手。多數中國公眾認為美國人的特點是富有侵略性,競爭意識強,有暴力傾向,傲慢自大,貪婪自私。而美國公眾對中國人的看法相對積極,但同時也認為自己在富有創造力、誠實、慷慨、寬容等方面超過了中國人。多數美國的精英認為美國維持世界的主導性霸權地位會使世界更穩定,而中國的精英則傾向於認為,兩國權利的均衡更有利於世界的穩定。
  如何處理目前中美辦公室出租兩國的互不信任呢?
  餘浩:中美兩國的精英階層有個共識,即中美之間是一種競合關係,也就是說既競爭關係也有合作關係,現在需要的是謀求精英階層和意見領袖的支持,將註意力更多的放在合作的方面而避免兩國的惡性競爭。這需要兩國高層領導人保持頻密的接觸和交往,同時通過加強官方和非官方的交流強化中美合作的民意基礎。鑒於雙方多數的民眾對對方國家既不持強硬態度,也不持敵支票借款對態度,因此專家呼籲決策者不要因為見諸報端的少數極端的觀點或者所謂的網絡激進的民意而偏離正確的軌道。
  其次雙方應當展開更加有意義的戰略對話;在有共同利益的領域加強務實合作,在有分歧的領域開誠佈公的討論並且管控分歧;在有戰略意義的地方比如美國的再平衡戰略和中國的軍力發展,有必要說明各自的戰略意圖,因為雙方對世界權利分配和世界秩序的觀點有分歧,可能導致兩國關係緊張,雙方應當坦率的探討和平共處,照顧彼此核心利益,這應當是中美兩國探討建立避免衝突的新型大國關係核心內容。
  對於雙方最大的關切,專家認為美國應當充分認識中國對美國對台軍售軍問題的重視程度,而中國也應當瞭解美國長期堅持一個中國的態度,雙方應當重視臺灣問題的敏感性,不應當在臺灣問題上發出錯誤的信號,而影響中美關係的大局。而對於新興的網絡安全問題,雙方應當制定共同的網絡安全規則和程序,並且加強知識產權的保護。  (原標題:中美研究機構聯合推出民調:中美互信度低 非敵亦非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xwfiyomuawg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