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12月27日電 據國家海洋局網站消息,“雪龍”船時間12月25日5時50分,值班駕駛員接到澳大利亞海上搜救中心打來的電話:一艘載有74名人員的俄羅斯客船“AKADEMIK SHOKALKIY”號,在南緯66°52′、東經144°19′的海域被浮冰困住,兩座冰山正向船舶漂移,船隻及人員安全受到威脅,情況危急,急需救援,希望“雪龍”船前往遇險地點施救。
  “雪龍”船船長王建忠接到消息後,嚴格履行《國際海上人命安全公約》,第一時間指揮值班駕駛員改變計劃航線,向東南方向調整,以15節的最大航速直奔俄羅斯客船遇險地點。
  中國第30次南極考察隊臨時黨委第一時間向國家海洋局彙報情況。國家海洋局領導高度重視,並作出指示,同意“雪龍”船改變航向,火速前往救援。同時,中國極地研究中心成立了應急指揮小組,全力配合“雪龍”船組織實施救援。
  為了儘快趕到遇險地實施救援,“雪龍”船迎向了原計劃避開的特大氣旋。
  25日晚間,“雪龍”船抵達氣旋中心附近。此時風力已經超過11級,並且伴隨著較大的霧雪,能見度非常低,“雪龍”船巨大的船身不斷搖晃。此外,該海區冰山較多,船員對海區情況並不熟悉。為了保證安全順利航行,“雪龍”船臨時增加了各部門值班人數。其間,“雪龍”船一直保持全速航行。
  當晚,考察隊臨時黨委成立應急救援小組,商討可能的應急救援方案。根據商討的方案,考察隊將依據俄羅斯客船遇險海域的冰情、天氣,安排直升機或小艇進行救援。截至記者發稿時,“雪龍”船機組、小艇都處於待命狀態。
  截至北京時間12月26日12時,“雪龍”船距離俄羅斯船遇險地點大約230海裡,預計27日晚到達遇險地點開展救援。
  同時趕往救援的還有法國“Ll′ASTROLABE”號破冰船,澳大利亞“AURORA”號破冰船。這些船隻和澳大利亞搜救中心每6小時聯絡一次,進一步溝通信息。
  據瞭解,俄羅斯遇險客船上共有74人,其中包括澳大利亞、英國、阿根廷、荷蘭、新西蘭、智利等多國游客。  (原標題:俄羅斯客船南極附近被困 “雪龍”船全速前往施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xwfiyomuawg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