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陝西省呂梁市交城縣縣委書記講話稿抄襲遭網民舉報。27日,記者通過呂梁市新聞辦證實,上述情況屬實,且在近日召開的交城縣委常委會上,該書記已就此事做了檢討。(3月27日中新網)
  前有呂梁市委書記在該市“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動員大會”上作講話,後有該市下麵的交城縣縣委書記原封不動的照搬書記講話,以上級領導講話為自己的講話,以會議落實會議,甚至都懶到連市委書記講話稿的主題內容框架都不改,只改了個“我市”和“我縣”……對於如此緊密“跟隨”上級領導的的縣委書記,除了“佩服”,網民們恐怕也實在找不出什麼可以“恭維”的詞語了。
  雖然縣委書記抄襲市委書記講話稿的方式有點太直接和不加遮掩,但是實事求是的講,現實中,有多少領導幹部的講話稿是其秘書或者辦公室搞文字工作的人通宵達旦,“旁徵博引”兄弟省市區的各種講話稿和活動策劃稿“攢”出來的,恐怕誰都沒法說清楚,但誰都又很清楚領導的講話稿是怎麼來的一樣,在很大程度上,領導的講話稿到底是領導親自撰寫還是領導授意撰寫甚至是領導只當一個傳聲筒,恐怕也只有領導本人和他身邊的工作人員才知道。
  長期以來,很多地方領導在各種場合出席會議,或者是參加討論座談,給參會的人一種感覺是,有些人離開了秘書給準備的發言稿好像就不會說話了,即使勉強臨場發揮,也是說話顛三倒四,語言邏輯混亂,和平日里在臺上念稿子時候的意氣風發大相徑庭,讓人感覺不可思議。
  其實這種表現也並沒有什麼奇怪,長期以來,一些領導把一些活動動員、總結、座談等場合的講話完全交給底下人去搞去攢,自己只是說一個總綱領,甚至說個大概,其他的具體內容就是全靠手下人給豐富和完善,領導這樣長期不接地氣,時間久了自然就不會說接地氣的話了。
  我們的黨現在開展的“黨的群眾路線實踐教育活動”,一方面是要解決一些幹部長期不深入基層、不和群眾共甘苦的工作作風問題,同時也是要讓我們的領導幹部在工作語言運用、會議發言以及平日里的公文辦批方面也能拋掉一些衙門作風,多說老百姓愛聽而且能聽得懂的家常話,而不是一些穿靴戴帽、冠冕堂皇的官腔官調。
  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新一屆政府在履職之後,總書記以身作則,在很多重大正式場合也都是以平實、近人的語言風格和人格魅力感染和征服了很多人,各級官員在習總書記的帶動下,也都本著“開短會”、精簡語言的精神,言簡意賅,直奔主題,節約時間。
  回到縣委書記抄襲市委書記講話稿這件事上,其實這件事情的反思不僅僅是縣委書記一個人,當然他所反思的“工作作風不實”、“認識不到位”也是實情,但是最根本的原因恐怕還是對自己工作的“思想認識不夠”,並沒有充分認識到群眾路線實踐教育活動不是走過場,是一次心靈的洗禮,是要真正“出出汗”的,從這個角度講,廣大網友對這位縣委書記的舉報其實也是在治病救人,對他今後提高對實踐教育活動大有益處。  (原標題:“書記抄襲講話稿”找到病根是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xwfiyomuawg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