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日,中國首席信息官聯盟第一次工作會議暨互聯網創新與信息化論壇在北京成功召開。
  由中國電子學會、電子工業出版社、中國人民大學發起成立的中國首席信息官聯盟自2013年12月15日正式成立以來,積極貫徹落實《工業和信息化部關於印發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專項行動計劃(2013-2018年)的通知》(工信部[2013]317號),在全面推動兩化深度融合各項具體工作、推進首席信息官制度建設、制定和推廣首席信息官認證制度及相關標準、搭建國內外首席信息官交流合作平臺等方面工作取得了重要進展,並已成為我國兩化深度融合的重要支持力量。為了推動聯盟正規有序發展,聯盟召開了此次會議。
  
  
  本次會議由工業和信息化部指導,中國首席信息官聯盟主辦,中國電子學會、電子工業出版社、中國人民大學信息資源管理學院承辦,億陽集團、用友軟件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漢橋科創科技有限公司、恆拓開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協辦。中國首席信息官聯盟指導委員會和專家委員會主任、工業和信息化信部副部長楊學山,中國首席信息官聯盟專家委員會副主任、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中國互聯網協會常務副理事長、國家信息中心原主任高新民,中國首席信息官聯盟指導委員會副主任、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進司司長徐愈,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首席信息官聯盟理事長、中國電子學會秘書長徐曉蘭,中國首席信息官聯盟常務副理事長、電子工業出版社總編劉九如,中國首席信息官聯盟常務副理事長、中國電子學會副秘書長王玉生,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進司產業信息化處處長王建偉,中國人民大學信息資源管理學院院長張斌等領導和企業代表、專家出席了會議。
  在上午的工作會上,徐愈司長致辭。他指出,信息技術在各個領域的不斷滲透,正在推動信息化向著一個嶄新的更高階段發展,在這種形勢下,通過聯盟的形式來共同探討我國首席信息官制度的建設具有重要的意義。他對聯盟成立以後開展的一系列扎實工作和積極進取的狀態表示肯定,他希望聯盟的全體成員再接再厲,為廣大會員做好服務。
  聯盟理事長徐曉蘭宣讀了中國首席信息官聯盟專家委員會名單、新增副理事長單位及理事單位名單,並做了聯盟2013年工作總結及2014年工作計劃。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進司產業信息化處處長王建偉,全國政協委員、億陽集團董事長鄧偉,用友軟件股份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朱鐵生,北京漢橋科創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憲武等分別做了精彩的主題報告。
  在下午舉行的互聯網創新與信息化論壇上,楊學山副部長為聯盟專家委員會委員頒發聘書,並做了題為“大數據的現狀與發展”的主題報告。他表示,最近兩年多來,大數據的概念在全世界引起了關註,有很多的著作和論文討論大數據。大數據的應用廣泛而且發展得快,2013年全世界每天所產生的信息量等於2000年一年所產生的信息量,信息來源的類型很多,其中一些本來與我們沒有關係的信息,會變成有價值的信息。他指出,人類社會在走向現代化的過程中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在這個新的階段,信息、材料、能源真正變成了推動社會進步的基本資源。在信息資源領域,需要業界的共同努力,才能使我國在國家發展和安全上掌握主動權。同時需要對一系列相關技術的發展進行統籌規劃,不斷發展滿足相關需求的技術。在信息資源利用方面,最重要的首先是技術,其次是認識。他鼓勵與會企業和機構代表,不要為大數據的概念框架所累,要利用信息技術在大數據的體系下提升核心競爭力。
  中國首席信息官聯盟專家委員會副主任、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中國互聯網協會副理事長、國家信息中心原主任高新民,IBM大中華區董事長及首席執行官錢大群,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信息管理部總經理劉希儉,中國電信政企事業部總經理韓臻聰等分別做了主題報告。
  本次會議緊密結合當前國內外信息化發展狀況,聚焦“互聯網創新與信息化”專題,圍繞企業在互聯網創新方面的最新探索和最佳實踐等內容,將近年來互聯網創新方面的經驗和方法與聯盟內企業共享,與會代表紛紛表示參加本次會議獲益匪淺,並期待聯盟今後開展更多的活動,為正確引導我國國民經濟和社會信息化健康發展發揮作用。  (原標題:中國首席信息官聯盟第一次工作會議召開(組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xwfiyomuawg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