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沈陽8月21日電(記者 徐揚)從理念到實踐,“不以GDP論英雄”已在全國70餘個縣市落地生根,明確取消了GDP考核。這是重塑地方幹部政績觀的重要一步,有助於把地方積極性引導到加快轉方式調結買屋構,實現更有質量的增長上來,使經濟發展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
      多年來,GDP一直是各地政績考核的重中之重。但有些地方為了數字看起來很美,涸澤而漁吃子孫飯,重覆建設漠視安全,種種粗放發展方式已經mSATA走進了死衚衕。從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改革和完善幹部考核評價制度”,到去年底中組部印發《關於改進地方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政績考核工作的通知》,中央對政績考評體系進行了重要調整,為各地取消或淡化GDP考核提供了方向和指引。
      取消GDP考核,讓許多基層幹部鬆了一口氣。上面怎麼考,底下怎麼乾。指揮棒調整了,工作重心和重點也就發生了變化。遼寧省清原縣一位幹部表示,以前總是說“既要金山銀山,又要綠水青山”,現在變成了“綠水青山microSD就是金山銀山”。這就是指揮棒變化的結果。
      ssd固態硬碟就全國而言,取消GDP考核仍處於起步試水階段,還不完善,總結起來需註意三種傾向:
      一是不唯GDP了,但狠抓固定資產投資和項目建設,換湯不換藥。有的幹部反映,上級看政績,雖然不看GDP了,但要看投資和財政收入,盯得緊,搞排名,和以前本質上沒有大區好房網別。由此可見,改變多年來形成的政績觀,並非一朝一夕,一味追求速度的衝動需要靠制度來抑制。關鍵是各級黨政部門要因地制宜出台細則,一級做給一級看,才能將這項改革措施落在實處。
      二是不唯GDP不等於不要GDP,而是要讓“打籃球的”和“踢足球的”的分場比賽。遼寧省政府今年頒佈了《主體功能區規劃》,將全省國土空間按開發方式,分為優化開發區域、重點開發區域、限制開發區域和禁止開發區域。由此針對區位條件、產業發展、自然資源、經濟基礎和生活水平等實際情況,制定不同的考核細則,防止簡單的一刀切。各地應進一步完善和細化區域功能,讓基層縣區明確自己“是什麼”,進而決定能幹什麼、不能幹什麼,找到自己的定位。
      三是不唯GDP不是不要發展了,而是要大力發展綠色GDP。發展是硬道理,綠色發展是必由之路。改善民生、搞基礎設施建設,都需要靠發展來解決。因此,在取消GDP考核的同時,也需要建立一種政策導向,讓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就是政績。
      地方稅收主要來源於工業。但是在生態脆弱和敏感縣區不能依賴工業,這就要求地方開動腦筋,搞有機農業、生態旅游和服務業。經過多年的實踐,一些地方已經在這些產業經營上小有規模,需要給予進一步的支持做大做強。  (原標題:取消GDP考核:重塑政績觀的“破冰”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xwfiyomuawg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