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駐柬埔寨記者 蔣天《中國青年報》(2014年09月11日05版)
  前不久,緬甸全國民主聯盟(NLD)宣佈已經在全國近30個城鎮徵集到了近500萬個民眾簽名,要求修改憲法第436條,以減少國會中未經選舉的軍方代表的權力。緊接著,泰國全國維持穩定委員會公佈了已獲國王批准的臨時憲法,臨時憲法賦予軍政府絕對權力,徹底把與他信家族有關的任何成員排除在政治體系之外。上個月,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表示,他正在考慮修改憲法,調整憲法對總統任期的規定,以尋求第二個總統任期。東盟國家此輪修憲熱潮,有的往民主方向發展,有的往集權方向發展,有的走中間路線。2014年,東南亞國家開啟了修憲模式。
  緬甸修憲要看各方博弈結果
  緬甸將在2015年舉行總統大選。緬甸現行憲法於2008年由軍政府起草,該憲法第436條明文規定,軍人在國會有四分之一的席位,修憲需要國會議員四分之三多數支持才能通過。顯然,軍方掌握修憲的否決權。若軍方不同意修憲,即使民眾聯名上書也不可能改變現狀。
  日前,緬甸國會議長、執政的聯邦團結與發展黨黨魁瑞曼表示,國會修憲委員會將依照國會指示討論改革方案,並不會受到請願聯署活動的影響。反對黨領導人昂山素季立即回應稱,國會理當遵從人民的意願對憲法作出修改。反對黨對於修改憲法第436條的積極性很高,因為反對黨更熱衷於對憲法第59條F款的規定作出修改,該款規定配偶是外國人的人不能參選總統,而昂山素季的丈夫是一名英國人。
  緬甸正在走向開放和民主,步伐之大、速度之快出乎人們預料。要鞏固已經取得的民主成果,緬甸需要一部民主憲法作為保障。為此,緬甸國會已經成立了聯合修憲委員會,並對憲法全部457個條款當中的450條提出了修改意見。但緬甸能否在民主、開放的道路上走的更遠,還要看2015年大選前後各方力量博弈的結果。
  泰國起草新憲法由軍方主導
  泰國全國維持穩定委員會在7月頒佈的臨時憲法規定,所有參與今年5月22日軍事政變、從前英拉政府接管權力的維穩會成員享有豁免權。臨時憲法還規定,將成立一個由不超過220人組成的全國立法會議代替上議院和下議院,其成員由軍政府提名,被提名者必須是3年內未在任何政黨中擔任過職務的政治家。軍政府還將任命由36人組成的憲法起草委員會,在120天內起草新憲法。憲法起草委員會委員也須由軍政府任命,資格同樣要滿足3年內不曾在任何政黨擔任職務這一條件。臨時憲法還規定,將成立250人組成的改革委員會,成員同樣由軍政府提名。
  泰國當地媒體稱,臨時憲法中的很多條款是“史無前例”的,目的是為泰國建立過渡政府和國家改革委員會鋪平道路。泰國軍方也表態稱,在將權力交還給政府以前,將全力保障泰國國內政治及選舉制度的改革。這部臨時憲法讓泰國在民主的道路上後退了一步,被推翻的前英拉政權和他信也一定不會就此善罷甘休,泰國或將因此陷入長期混亂。
   菲總統修憲尋求連任不靠譜
  菲律賓實行的是總統制內閣。當前憲法規定,總統任期為6年,不得連任。菲律賓現任總統阿基諾三世於2010年當選,任期將於2016年結束。他在接受媒體採訪被問及是否會修改憲法以尋求連任時表示,“我當然必須聽從我的老闆們”。阿基諾三世通常在演講中用“老闆”指代菲律賓民眾。他說,他知道考慮連任將會引起較大爭議,但尋求連任是因為他想確保自己所推動的政治改革不會隨著任期結束而中斷。
  阿基諾三世以往曾多次重申反對修憲,表示自己將於2016年總統任期屆滿後卸任。菲律賓現行憲法是阿基諾三世的母親科拉松·阿基諾任總統期間通過的。菲律賓修憲程序規定,必須在議會表決中獲得四分之三以上贊成票,然後召集制憲會議,才能對憲法進行修改。
  阿基諾三世執政期間,菲律賓在南海問題以及東盟範圍內給中國製造了不少麻煩,若其成功尋求連任,勢必會給中菲關係帶來不利影響。但人們對阿基諾三世出爾反爾的作風已經習以為常,說不定哪天他又會放棄尋求連任,修憲又或將成為一齣還沒上演就已謝幕的鬧劇。
  本報金邊9月10日電  (原標題:東盟多國開啟修憲模式各有盤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xwfiyomuawg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