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記者張丹輝報道)“在我們這裡,到處都能看到農民在地里收紅薯的繁忙景象。”10月10日,新疆霍城縣惠遠鎮皇渠村村民張美霞告訴記者。
  張美霞種植紅薯20多年了,積累了豐富的種植經驗,加上惠遠鎮的土地適合種植紅薯,她種植的紅薯從來不愁銷路。
  張美霞告訴記者,她種植了8畝紅薯,產量都在2噸左右,現在的批發價是每公斤1.4元。她還在自家院子里建了一座40噸的儲藏室,紅薯儲存到冬季,價格會上升到每公斤2元以上。她有時還從其他農民地里收購一些紅薯儲存起來。
  村民阿不都克依木種植紅薯7年了,逐漸摸索出了一套紅薯種植方法。今年,他種了9畝紅薯,還請來了十幾名村民幫忙收紅薯。“這兩天地里的紅薯就能全部收完了,經銷商都在地頭等著裝箱。除了紅薯,我還種了胡蘿蔔、大蔥,都比種玉米的收入高。”他說。
  惠遠鎮副鎮長馬衛新告訴記者,惠遠鎮紅薯種植面積達到4000畝,大蔥、山藥、洋蔥等特色作物的種植面積也在不斷擴大。“從去年至今,已有5000畝土地實現了流轉,其中3600畝實現了規模化種植,明年計劃流轉土地2000畝。”馬衛新說,小面積種植畝均增效不明顯,實現規模化種植以後,可以大大降低種植成本,畝均增效能達到千元以上。
  今年,惠遠鎮結合自身特點和優勢,通過土地流轉,使特色種植業逐步走向規模化、標準化。“我們還要在品牌、認證方面做乾在凈菜粗加工方面做活,實現農超對接,減少流通環節,提升特色種植的品質和效益,不斷提高全鎮農民人均收入水平。”馬衛新說。   (原標題:新疆霍城縣惠遠鎮紅薯促進農民增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xwfiyomuawg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