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自發
冬日週末的清晨,正是窩在被窩裡偷懶的大好時光
突然聽到一陣車庫門捲起的聲響,嚇的我趕緊起床查看
又去了巴西出差的老公並不在家,平常都是他最早起床,
現在他不在,是誰開了車庫門呢
往窗外一看,正看到兒子拿著鏟雪器,一聲不響的開始鏟起了雪
今年的下雪量真的很驚人,幾乎每天都下,車道兩旁已被鏟起的積雪堆積成山了
平常會跟著爸爸幫忙鏟雪的兒子,沒叫醒我就自己起了大早,
自動自發的到外面開始一點一點的鏟了起來
這個我覺得不是很輕鬆的工作,其實比除草還難上幾倍
車道也沒有大到需要買鏟雪機,人工鏟雪當然幾乎是家家戶戶都要做的事
鏟雪看似容易,但真是件體力活,因為每一次提起鏟子,都得耗上好大的力氣
當我看到兒子自動自發的到外頭鏟雪,我想到了父母教育的不同之處
從小就喜歡照顧他的媽媽,每次看到他不會做的事,總是想要動手幫他完成
一直作又一直錯的孩子得沮喪表情,總讓作父母的於心不忍不是嗎?
別人問孩子問題,孩子都還沒來的回答時,很多作父母的也已經幫忙回答了
上課書包太重,父母幫忙背了全部
起床不用摺被,自己的房間也有媽媽幫忙打掃
吃完了飯不需要幫忙收拾,因為要寫功課
考試成績好就有金錢或玩具鼓勵
孩子們對於自己應該要做得本分,都變得是為了得到什麼而做的,
領略不到自己是家裡的一份子應當有的付出時,
當然也就理所當然的享受著大人們所給的一切而少有感激之情了
兒子8歲時,有一次看到老公氣噓噓的從後院進了屋子
問他怎麼了? 他回答說,真是受不了看到兒子,連一件那麼簡單的工作都做不好
他快要發脾氣了,只得趕快進來冷靜一下消消氣
我一聽笑了出來說: 欸,他才8歲耶! 怎麼可能作的好,你為什麼不乾脆就幫他作完算了
老公看著我回答說: 如果我每一次都幫他,他怎麼能從錯誤中學習到如何完成工作?
他以後總要獨立,很多事都的親自去作才真的了解怎麼做阿.
難道我不想乾脆就自己動手完成算了,那樣快多了,
也不用在那裡看他做不好氣的要死! 老公生氣的說完這段話!
哎呀呀! 有那麼嚴重嗎?他真的還小阿,
但後來想想孩子們都是海棉,給他什麼他就吸收什麼
我們都是認為孩子們作不好,作不理想,乾脆自己攬下來,
省的要花更多時間跟精力解釋或糾正
孩子們也完全接觸不到改善做法的過程,這樣反倒適得其反了
從小就被訓練要修這修那的兒子,一直有著比別的同學更多接觸到動手作的機會
當然這期間,也常會有挫折沮喪生氣懊惱的時候
有時真了真會心疼,很想幫他一把,畢竟我才只有一個孩子,實在不想看他失望的表情
但想到他上大學後還是得離家獨立,為了能讓他成為一個能為自己創造生活的人
而不是遇到困難時就等著別人幫忙解決,
我想這個成長過程的基本功課,是應該讓他自己來作的
(kato 也好想出去玩阿)
孩子畢竟是孩子,還是會有不經心,讓你沮喪生氣的時候
叫他不應,心情不好,不耐煩,不要你吵他,想法不同時覺得你很囉唆
一些青春期的症頭,他都有
但看到了該做的事,生氣歸生氣,他知道那是他的事,還是會去完成它
有時很失笑,不過這不也就是我們的寫照嗎
進了社會工作,不高興時還不是得作阿.
如何適應環境給你的障礙,解決碰到的挫折,面對身邊的難題,
都是孩子們以後要經歷的人生過程,不打預防針,哪裡來的免疫力呢?
誰不愛自己的孩子,但如果每個父母為了愛孩子,捨不得孩子
凡事都幫他們做得好好的,以為這都是為了愛他們
殊不知,我們正在製造擴大草莓族群的勢力範圍
外表光鮮亮麗,但碰也碰不得,這其實不是他們的錯,
是因為父母的不捨與寵溺而剝奪了他們學習的機會
他們真的不是不會,而是我們沒給他機會嘗試
他們不是不懂,而是我們沒耐性等到他們懂的時候
曾看過一個老師寫的文章,是有關於她招待班裡的好學生來家裡吃飯的故事
她說這些好學生們,吃飯前不懂的問是否要幫忙,吃飯後更不懂得要起身幫忙收拾
她說這就是我們的好學生代表,除了會唸書,什麼都不會,也不用會
看了她的文章我真的有很深的感觸
難道這是我們要給孩子的嗎?
聽到孩子們受不了壓力而自殺,一有挫折就沮喪憂鬱無法面對
看到父母為了家計,奔波辛苦而無動於衷
只有需要金錢支援時,才對家人和顏悅色
從不認為自己也需要為家裡付出些什麼的孩子們
幾乎都是從小以自我為中心的成長模式
只要自己好就好了,這也是從小週遭的大人所灌輸的行為模式
也難怪他們只會想到自己,而想不到別人了
言教真的不如身教,以身作則的作給孩子看,適時的給予鼓勵
就算他們做不好,也還是要真心的感激他們的付出
這樣以後他們也才會想要主動的幫忙
孩子長時間的耳濡目染,多少都會吸收到父母的精髓
如何能讓他們自動自發的為我們付出,真的需要從小做起,
灌輸他們正確的人生價值觀念,培養他們勤勞的習慣
這些都是父母可以給的,不是嗎?
p.s 怎麼這篇文章寫下來,有點像在老王賣瓜. 我沒時間改了,只想請格友們別誤會就是了
每個孩子都有他與生俱來的優點與缺點,我的孩子也一樣  以上的照片都是我偷拍來的,兒子一點也不知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xwfiyomuawg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