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廣州5月16日電(王華 周嘉雯)記者16日從廣州市普查辦瞭解到,該市將國有可移動文物、非物質文化遺產等納入文化遺產普查範圍,結合此前的市域範圍內不可移動文物、歷史建築和傳統風貌建築,實行全面數據化管理。普查工作預計將於今年底前完成。
  此次是廣州市第5次文化遺產普查,於2013年9月開始。截至今年4月30日,已完成全市“2+3+9”功能平臺地塊、52宗拆遷許可有效期地塊、媒體和社會各界反映的55處文化遺產線索,以及歷史文化街區和歷史風貌區在內的114宗已批未建地塊的文化遺產普查工作。
  廣州各區已新發現不可移動文化遺產線索591處,其中“2+3+9”功能平臺地塊新發現不可移動文化遺產線索591處,可移動文物線索594處,新發現非物質文化遺產線索19處。
  據瞭解,所有不可移動文化遺產線索均採用“邊做邊認定”的方式,廣州市各區普查人員用專業儀器,對文物進行現場GPS定位和拍照,全程數據錄入。隨後需經過區專家初步認定,提交市專家組核定,才能正式認定為文化遺產,進入普查名錄。
  可移動文物普查工作則已進入數據登錄階段,面向廣州市4259家國有單位發放的調查登記表,回收完成率達98%。調查顯示,廣州市屬各文博單位需登錄文物總數150000餘件,區屬各文博單位需登錄文物總數26070件,截止今年4月分別已累計完成登錄數38234件和2050件,各達到總完成率的24.08%和7.86%。(完)  (原標題:廣州擴大文化遺產普查範圍 實行數據化管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xwfiyomuawg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