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第二產業退出主城區,靠“三舊改造”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羊城晚報珠海訊 記者黃珏報道:5月20日,珠海市國土資源局發佈《珠海市土地整治規劃2010-2015》的成果公示,提出將在主城區大力推行“三舊”改造,讓第二產業退出主城區。此外,到2015年,珠海在包括橫琴島等在內的多個區域內圍填海造地,計划到2020年,全市計劃圍填海造地16758公頃。
  根據相關規劃,在符合海洋功能區劃、海洋生態保護,防潮防洪以及航道整治等要求的前提下,珠海規劃至2015年圍填海造地2047.6公頃,至2020年圍填海造地16758公頃。據瞭解,圍填海的主要區域,是磨刀門-黃茅海及周邊海域和萬山群島及其周圍海域一帶。其中,磨刀門以東陸域、海島及鄰近海域,將重點發展海洋高新技術產業和現代海洋服務業。磨刀門以西陸域、海島及鄰近海域,將重點發展林海重化工和港口物流業。萬山群島及周邊海域,將重點發展高端休閑度假旅游,現代海洋漁業。
  在此期間,珠海市政府還將在黃茅島填海區、橫琴島填海區、港珠澳大橋項目填海區、大杧島-荷包島填海區、大平灣填海區等區域,安排圍填海重點項目10個,填海範圍主要依據《廣東省海洋功能規劃區(2011-2020年)》,重點項目的填海規模達到1389.62公頃。
  規劃還指出了珠海土地使用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之處。按照2010年的統計數據,珠海的單位面積地區生產總值為71萬元/公頃,略高於珠三角平均水平,但與廣州、深圳存在較大差距,約為廣州市的27%、深圳市的15%。20 10年珠海市城鄉建設用地面積34507.82公頃,人均城鄉建設用地面積約221平方米,城鄉建設用地存在閑置和低效利用的問題。
  因此,珠海將在主城區大力開展“三舊”改造,盤活存量建設用地,提高建成區的集約化水平。2015年,全市開展“三舊”改造面積836公頃,其中香洲區改造面積470公頃。改造中,政府將採取“退二進三補公”的措施,即第二產業退出主城區,發展現代服務業,補充公共綠地和公共服務設施。編輯: 鄔嘉宏  (原標題:珠海六年內將填海造地1.6萬公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xwfiyomuawg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