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註:臺海網海峽導報臺海網(微博)9月14日訊 時隔5年後,臺灣編舞家林懷民在金秋九月再次來到蘇州。他介紹舞團新作、即將在此間登臺的《松煙》稱,創作靈感來自毛筆書寫中“墨分五色”境界。
  10月11至12日,臺灣雲門舞集行草三部曲之二《松煙》將在蘇州文化藝術中心連演兩場。藉此契機,記者得以走近雲門舞集創辦人兼藝術總監林懷民,聽他暢聊舞蹈與藝術。
  林懷民與蘇州的緣分可追溯至上世紀80年代,當時他第一次來大陸就直奔蘇州。2009年,雲門舞集書法系列作品《行草》亮相蘇州。
  相傳《雲門》是中國最古老的舞蹈,存在於黃帝時期,舞容舞步均已失傳,只留下美麗的舞名。1973年,林懷民創辦“雲門舞集”舞蹈團,用身體書法之美,向古老舞藝致敬。
  “《行草》並非是講書法,而是書法美學給予想象力,完成了舞蹈動作的‘跳板’。”對於備受關註的《行草》系列,林懷民如是說。他希望,《松煙》演出中,能在劇場里創造空氣,營造安靜的、留白的、柔軟的空間。
  “舞蹈是一種感官經驗,我希望觀眾在走進劇場前先放空自己。”林懷民稱,《松煙》是一場很慢、很空靈的演出,觀眾在劇場會感覺到舞者們所創造的綿延不絕的氣,到最後他們的呼吸都會感染大家。
  “一個普通人,你讓他成為富翁或許很難;但是讓他戴上耳機,聽到音樂,他的世界會變得很寬廣。”在林懷民看來,財富的均富很難達到,但是通過努力,精神的均富卻有可能實現。
  “雲門舞集最初成立時,我們從未想過會走向世界。我們最初的目標就是把藝術帶到學校,帶到鄉間,做很多的戶外公益演出,讓更多人有參與藝術的機會。”這是林懷民的初衷。
  即使現在已經大有名氣,雲門舞集依然如舊。林懷民認為,每個人都有審美的高度和詮釋的能力。“我們還是會舉辦很多公益演出,而且在鄉下,還開設了學校,學生從4歲到64歲都有,我希望能將舞蹈知識化成生活經驗。” (來源:新華網)責任編輯:燕子  (原標題:台編舞家林懷民:用身體書法之美向古老舞藝致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xwfiyomuawg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